小老百姓神學 (Beta 0.1)

Thinking Christianly About Life

基督徒=藝術家?

with 6 comments

先聲明我不是很懂藝術, 只是最近在看一本書有一些感想。Visual Faith:Art, Theology, and Worship in Dialogue by William Dyrness. 這本書基本在講基督教和藝術之間的關係!他提到新教雖然對藝術不排斥,但是也不覺得有任何好處。新教徒強調無形的「神的話」勝過視覺的藝術作品。基本上把一千多年教會的藝術傳統通通丟掉。雖然新教徒的藝術家仍然不少,但是他們在教會基本上不被鼓勵、不受重視…再加上受敬虔主義的影響,強調屬靈內在生活,之後又和自由派的對抗,基督徒在藝術文化上的影響力一再的撤退,一再的邊緣化(其實不只藝術而已)。而近幾十 年來靈恩運動雖然帶來敬拜的復興,也逐漸將一些視覺的藝術、舞蹈從外面的世界帶進來;但是由於這個基督徒(新教徒)的藝術傳統已經斷了幾百年了,所以這些 從世界而來的藝術儘管帶來一些活力,但這些藝術卻跟基督教的世界觀似乎有些格格不入。(舉個例比如說搖滾風格的詩歌)Dyrness在書中解釋藝術和基督徒的關係,並呼籲基督徒回應這個充滿美感創造力的造物主,在這個「視覺導向」的年代,重拾在藝術文化的影響力。

我常常在感嘆,曾幾何時,基督徒的文化影響力竟然沒落到如此田地。曾經的天主教的Catheral,不僅在美感、建築技術上都是當時的領導者,更不用說這些建築、教堂雕塑、花窗玻璃、繪畫等等都是有其神學意涵在裡頭的。而這些教堂通常都是位於市中心的最高點、當老百姓進到這樣的教堂當中,自然而然的就是感受到神的莊嚴神聖。現在新教的禮拜堂,你很難找到一副畫。說有什麼美感嗎?好像不太有,一切都是實用導向,倒是不吝嗇將各種先進的科技在裡頭應用在教會裡。音樂呢?曾經巴哈不 僅是現代音樂之父,比較不為人知的是他也是一個路德宗的神學家。他盡其一生的將他所信仰的神、他的基督徒世界觀揉進他的音樂中;他相信藉由好的音樂,人可以感受到神的存在和同在、好的音樂可以表現神的恩典和榮耀。他在每個作品的結尾都有三個字: SDG = “Soli Deo Gloria” 就是拉丁文的 Glory to God alone 榮耀單單歸給神 (註:改革宗的基本信念之一)。而今天教會的敬拜讚美音樂基本上被流行文化大肆滲透,很多詩歌只是歌詞中有提到神,但是基本上曲子和流行音樂沒有太大區 別,更別說有什麼深刻的神學底蘊。這樣好不好見仁見智!而我只是描述事實而已:就是我們不再是文化的領導者,而是跟隨者(希望不是盲目的)!

這是韓德爾樂曲創作手稿結尾的SDG。

藉由這本書讓我有兩個省思:

第一個,或許我們要重新擦亮我們讀聖經的鏡片,我們需要有個「藝術敏感度」的鏡片重新去發現並體會神的美好(當然還有從日常生活中)。為何這麼說呢?我們往往看創世紀第一章,不是帶著科學批判的眼光,就是帶著硬梆梆教條式了無新意的態度去讀這一天作了什麼,那一天又作了什麼。或許和牧師無趣的講道或是教會死氣沈沈的氣氛影響,我們讀這篇有關神創造的經文,從來就沒看出來神是個很有美感的大藝術家。直到我被提醒,其實天地萬物都造齊了的這個第七天,不只是神的休息日,而是神的「藝廊開張日」Gallery Opening Day。之前每一天,神都說:「神看著是好的」;而第六天神說: 「非常好」。這個好其實在原文裡有pleasant愉悅的意思,也就是說這個創造不只是好的、而是美的。(其實聖經裡美和好常常分不開,中文「美好」這個詞其實是很貼近聖經的觀點的)。我想如果用今天年輕人的用語會不會是這樣的(這幾個重複的「好」):贊,棒,帥,好極了….美呆了,最後是「完工了,簡直是酷畢了」!!!創世紀的作者用了挺「詩意」的方式描述了一個神完美的創造,而神是這個偉大藝術家。而聖經的故事基本上沿著這樣的邏輯,沒有偏離神的這個藝術性:不管是會幕、約櫃、聖殿的建造;還是從猶太人的節慶或敬拜中看出來;或是從一些讚美詩(不僅於詩篇)中看出來;這個神真的是太不一樣。其實神不只是聖潔不可侵犯,他同時創造了一個美好的世界要我們去享受並且讚美這個造物者(只是我們搞砸了)。我們是不是常常戴了教條的鏡片和科學的鏡片,而忽略掉聖經的(和神的)美感?

第二、基督徒應該是好藝術家。這個神實在太不同了,其實在世界宗教裡頭,除了同源的猶太教回教,沒有其他宗教有「這個世界是美好的」這樣的世界觀。印度教,道教、儒家的世界觀是比較中性的不好也不壞,佛教可以說對世界的看法比較負面,日本的神道雖然覺得這個自然是好的,但是這個強度應該遠遠不及創世紀和聖經所描述的這樣。而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,並且我們將來的「身體的復活」都一再肯定了神造物的美好。因此基督徒不僅是稱讚神創造的美好,照理說最有理由最有潛力藉著神給我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,來表現並且參與神的創造(其實神並沒有停止創造)。基督徒照理說應該最有理由成為優秀的藝術家。Dyrness在書中提到其實藝術家的工作其實和「作門徒」息息相關:在創作「絞盡腦汁」的過程中,你必須整個人投入在你的作品裡,創作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有紀律(discipline) 有時候甚至有「受苦」甚至「死」的感覺;我想中文的「嘔心瀝血」更可以描繪他的意思。

而我要將這個意義延伸下去。我認為基督徒不僅應當是創造作品的「藝術家」還更該是「生活的藝術家」(而不是律法師或是工程師)!我發現「人生」中需要創意的地方太多了。人與人相處、夫妻關係、教養兒女、溝通、說話、甚至吵架都是藝術。就像完成一件作品一樣在有限的畫布,用有限的原料,將腦海裡的想像能夠實現出最好的作品。而人必須要有深度的觀察力,想像力、有清楚的「異象」、有盼望,在有限的生命中,不斷的作出有智慧的決定,用有限的時間完全的投入在你的作品當中(和神一同)創造完成一幅最美的作品。

基督徒不應該是最有潛力表現神的美好的人嗎?不管是藉由自己「人生」的作品,或是自己雙手創造的作品,不都是見證神最重要的方式嗎?最後引用St. Irenaeus 的一句話: “The glory of God is man fully alive” 神的榮耀就是人豐盛的活著 . 教會應該是一個充滿美感、想像力、創意的地方(然而記得「美」和「好」是分不開的,真正的美需要深度)而不只是那個告訴你「這個不能作那個不能作的」地方。

願我們都 SDG !!!

Written by Ricky

February 17th, 2010 at 12:51 am

Posted in 短文

Tagged with , , ,

6 Responses to '基督徒=藝術家?'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or TrackBack to '基督徒=藝術家?'.

  1. SDG!!

    john0321

    20 Feb 10 at 3:40 pm

  2. a really inspiring article~ 我也確實覺得, 現代的詩歌, 在音樂上少了好好利用音符之間的關係來表達更深層的意義, 像巴哈這樣的藝術家已難找。
    很同意我們作基督徒可以在現實生活上加點創意來榮耀神。
    多謝你的文章分享~ ^^

    Cynthia

    4 Apr 10 at 2:46 am

  3. 我認同您的看法,更多的藝術氣息會讓教會更美好,這裡要陳述的小弟在「教會對藝術影響力」衰退的一些看法。
    我認為這種衰退是教會選擇與轉型的結果。如同您在文章當中所提到的,一千年前;教會對於藝術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:我們甚至可以說整個藝術界基本上就是在為教會服務。一個人要從事藝術,他要有錢養活自己與家人、有時間培養興趣專長並且創作、還必須要有創作的材料(這個成本遠高於生活費因此獨立提出),在人人赤貧的中世紀,只有教會有能力供養藝術家進行創作;而這種能力來自於教會對平民百姓的掠奪(雖然物資的集中與再分配都不是透過教會進行,但是教會可以非常輕易的徵募物資與經費─包含牧區特別捐款,更常見的是販賣甚至強制攤派贖罪劵)。關於這個部分您可以參閱歐洲著名教堂的建堂史。這也是為什麼中世紀的代表作品幾乎都跟教會脫不了關係。
    到了近代,一方面是基督教的權威在世界各地全面性的衰退,教會已經不再擁有任意徵募物資的能力,此為資源減少、另一方面教會參予的社會福利事工越來越多(中世紀的教會做得比較少─甚至以此牟利),此為開支增加,因此教會能夠投入到藝術之間的資源就比中世紀要少得多了。

    綜合以上論點對您做回應:我非常贊同您將人生視為藝術,但是若回到您所感慨的焦點,縱然我們可以鼓勵在教會多貼幾張畫、多掛幾幅春聯以增加更多的藝術氣息,但是要教會重拾中世紀的藝術文化領導地位,小弟認為是不可能且沒有必要的。我們只要做到不盲目隨從文化及其墮落即可。

    陳亮宇

    26 May 10 at 9:52 am

  4. 亮宇兄:
    感謝你精闢的見解,你的觀點很有道理。不過我也需要為教會平反一下,教歷時千年,其功過很難用一句話帶過;腐敗肯定非常腐敗(不然不會有改教運動),但是別忘了,教會對現代醫院、教育等等的偉大貢獻是不可抹滅的;縱使有腐敗的教皇,但是還是不乏眾多樂善好施,捨己愛人的修士修女。

    而教會權威全面性衰退的原因也很複雜。而至少我比較肯定的是,在神學上,改革宗並不鼓勵基督徒「藝術」的發展,尤其是「視覺藝術」。教會專注在「神的話」在講道、在傳福音的事務上

    而我相信教會能做的絕對不只「多貼幾張畫、多掛幾幅春聯」;而是去擁抱「美」和「好」。鼓勵信徒用藝術來表達神的美,傳達人性的價值,作為對神的敬拜。基督徒可以更多走進文創產業,用藝術品,用電影等等好的作品來探討人生價值,傳達基督徒的世界觀。(你看一部好萊塢賣座的電影可以影響多少人,難道基督徒拍不出有深度、有美感的電影叫好甚至叫座的電影?我不信)…在這方面,我感覺天主教就比新教強。

    基督徒最理解神的美好,若能善加利用創造力為何不能重回「藝術文化領導地位」?這樣作為尊貴神兒女的我們、情何以堪?更何況,當你不試圖去領導文化的時候,你很難保證你不是「隨從」文化!

    在這個基督教日漸被邊緣化的時代裡,我相信教會要更有智慧的「走進世界」。教會給人的印象不應只是「反同性戀」「反婚前性行為」「反這反那的」…而是要給人具體美好的「作品」,不拘是美好的生命,或是美好的藝術品。我相信基督徒在這方面責無旁貸!

    很感謝你的回應

    Ricky

    27 May 10 at 12:00 am

  5. Ricky,

    十分認同你的看法!
    因為本人和一班弟兄姊妹開展了一個有關Visual Worship 的事工網絡, 其異象就是推動教會嘗試使用視覺媒體的元素來榮耀神, 敬拜上帝. 尤其現在科技大大進步, 多媒體和投映技術能讓敬拜的藝術重新普及於教會的聚會之中.

    請問我可以將你這篇文章轉載於我們事工的blog 嗎? :
    (blog 網站: http://media4christ.worshipvj.hk/ )

    Anthony Lee

    19 Jul 10 at 2:50 am

  6. Anthony,
    歡迎轉載…願神祝福你們的事工!

    Ricky

    Ricky

    19 Jul 10 at 11:52 pm

Leave a Reply